岁月无声

伊恩麦克莱恩一直是大家都非常喜欢的演员,基本上对他的表演除了期待就是期待。这一次不负众望,他果然为我们带来了一位不一样的福尔摩斯先生。

上了年纪的福尔摩斯是什么样的呢?我没有想过。就好像去想柯南长大了一样。福尔摩斯就算是原著中写到了40岁50岁甚至60岁,我们都依然在心中将他勾画成最深沉最睿智甚至是最英俊的人的模样——这大概就是为什么我如此喜欢杰瑞米布雷特那一版的大侦探了吧——简直是一切梦中英伦情人的典范,放到现在,那是“brain is new sexy”。

我们习惯于把福尔摩斯先生想象成聪明睿智富有洞察力的纯粹理性的化身,但是电影里的大侦探早已经过了他最最辉煌的时光。他开始记不住一些事情,行动不再敏捷需要人的照料,他开始在人生的最后一段时光里感性地思考一些事情。

这部电影的画面很美好,我觉得每一帧都很好很舒服。最触动我的是当医生翻看他给福尔摩斯的本子时,上面画出的大大小小的圆圈。福尔摩斯痛苦地和孩子还有梅琦先生说“我不记得了”的时候,其实他的内心应该是更加痛苦的,因为曾经拥有过才知道失去是何等的痛苦。他曾经清晰理智的头脑也不得不败给时间,输给岁月。

福尔摩斯先生看到孩子倒在地上的画面时作出的反应依稀有仍有年轻时候冷静理智的影子。但是后来跪着哭泣的镜头又告诉我们他其实还是老了,老了的他有点可怜,有点心酸。

我觉得小孩子不是很帅哈哈,可能不符合我的口味,但是我觉得小孩和小孩的母亲都演得很好,编剧刻画这两个人物的时候也很用心。

当老人一一细数着每一个离他而去的朋友——我们姑且这么称呼这些人好了——华生,哈德森夫人,麦考罗夫特……似乎只有他一个人被无情地抛下了,被岁月悄无声息地留在了人生的这一头,看着一个个相熟的人离开他,开始逐渐忘记一些事情,开始借助几乎无法入口的花椒来尝试解决记忆问题,开始承认自己曾经的错误,开始不再一味的用事实和理性来分析一件事情……他不得不向时间低头。

一块块白色的石头代表着每一个失去的亲人和朋友,福尔摩斯年轻的时候绝不可能相信自己在92岁的时候会借助这种日本古老的祭祀习俗(?)向逝去的亲人朋友转达自己的思念,但是当福尔摩斯跪在青色的草地上,伸出不再有力的双臂,合十祈祷的时候,他就不仅仅是伟大的侦探福尔摩斯先生了,他还是一个无牵无挂的老人,需要精神的安慰和寄托。

伊恩麦克莱恩的表演把老年福尔摩斯的形象刻画的入木三分,说每一句台词时的气息,迈每一个步子时的力度与方向都透露出92岁老人的无力,反观在解决邪门夫人(哈哈哈看到violet的扮演者特别出戏,不过还是很喜欢他们呢~)的案子的时候,腰板挺得直直的,精神矍铄,简直不能更棒!老牌绅士的泡妞技巧不是盖的哟~

日本演员的英文说的很不错!还有就是花椒真的好难吃啊。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