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阿加莎

yujunclick.lofter.com|个人应用 for Android

共316篇文章,96人喜欢

应用截图

阿加莎

阿加莎

 

时隔数年的勇敢和温柔

 

我一直没有看《南音》,只是粗粗地扫了一遍结局,结果,发现西决的结局和我曾经设想的所有可能背道而驰,那是云泥之别。我很伤心,很难过,所以没有看《南音》。那是2012年1月的事情了。现在是2015年7月9日,我终于看完了《南音》,时隔三年半,真是恍然一眨眼,很多东西就变了。而我也终于有勇气去重新看这本书,有勇气去目送我心里的那个西决走到他最终应该走到的地方。

原先在这三部曲里面我喜欢的角色只有几个:西决、东霓、郑成功、雪碧、可乐。就这么多,没了。没有南音、北北、二叔、二婶、小叔、陈嫣、江薏……没有他们。

         为什么呢?我也不知道。大概是先天基因造就了我后天对人独特的看法,而我只有判断的直觉和得到的结果,并没有具体的流程和操作步骤。我只是固执地抱着我对其他人或讨厌或不讨厌也不喜欢的态度开始看《南音》,到了后来,我忽然意识到,这些感觉也许并不准确,但是这些感觉对于我来说却是对的,甚至是必须的。

         因为当陈宇呈医生被西决撞飞的时候。所有客观的,理性的评价一个人——或者说一个角色——好坏的标准就开始土崩瓦解。你只能固执地用不理性的情感告诉自己,那个人是郑西决,所以我觉得他不算有罪,顶多是有错。

         前两部我最不喜欢的人是南音,到了第三部就变成了昭昭。我甚至觉得陈宇呈医生都没有什么错,晚两个小时输的血也并不是医院或者医生的错。一切都是因为昭昭而起,如果她没有那种病,如果她不是西决的学生,如果她父亲没出事,这一切都不会发生。

         可是又有谁是真正应该负责的呢?这些事情如果用理性的目光去看我想我会批判社会,制度,法律,甚至政府。因为这些事情会发生在生活里,真切地发生在我们每一个人的视线里,但是大部分时候,我们只是电视机或者电脑后面的旁观者,我们可以用最理性冷酷的口吻去评判这样的事情,认为法律是最公正的。但是《南音》让我们——well,至少让我成为了镜头另一端,屏幕另一端的人。我没有办法理性的去看待西决的判决,没有办法去面对陈宇呈医生的独白,没有办法理解南音为什么要把昭昭的骨灰拿回家,没有办法理解南音和迦南,没有办法理解西决在下半部书里的沉默——甚至是南音看他的时候他都吝啬于多说几个字。我想我除了是上帝的视角,还是二婶和东霓情感的混合。一半是对昭昭的反感,一半是积极寻求解决这件事的焦灼无力。

         作者说西决是他的理想,她把理想砸碎了。真贴切。

         西决说不上那里好,大概是他哪里都挺好。南音的大妈说的很对,有时候一个人不在乎吃亏,不计较得失不一定是好事,他心里在乎的东西和别人不太一样,他心里的苦谁知道呢。他计较的是什么谁也不知道。看不见摸不着。他心里太苦了。

         西决,西决。这个名字能在我心头舌尖脑海印出无数的相貌,他们都很模糊,但都很坚定。你存在于一个地方,我知道,我也许能找到你,也许不能。大概2008年的时候你和我们见面了,但是你现在一定还在的。二十年的有期徒刑已经是上天的恩赐了我想。像你这么好的人,减刑一定是少不了的。掐指算算2022年就是10年了,差不多过不了几年你就可以出来和家人团聚。可惜之后你的故事我将无从得知,你的故事都将由你和你的家人朋友共同享有。

         希望你之后可以好好的。你们都好好的。而我,看完了终于《南音》,也要继续我的故事。时隔数年的勇气让我目送你走到了我们分开的岔路口,但是时隔数年的温柔将一直是我们互相斩不断的联系。

         就到这里吧。不再见了。


阿加莎

功能说明

1. 独立查看“阿加莎”发布在LOFTER的所有文章
2. 文章更新通知提醒
3. 归档方式查看
4. 方便的分享文章到微信、微博

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APP

本应用由UAPP生成,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UAPP支持LOFTER、网易博客、新浪博客、百度空间、QQ空间、blogbus、豆瓣日记、点点网、搜狐博客、网易摄影等生成个人应用。

了解更多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